院系专业
首页 > 院系专业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单位:本科生院招生与学籍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5-13

生命科学学院是宁夏大学重点建设的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学院。学院设有生物技术、生物科学(含师范方向)两个本科专业,以及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博士学位点,拥有从学士、硕士到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是我国西部地区生命科学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比例达到74%,具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比例达到50%。师资队伍中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1人,“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获得者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入选国家和自治区各类人才称号26人次。学院还聘请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授,形成了一支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师资队伍。建院以来,学院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学院拥有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宁夏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动物与微生物)、宁夏优势特色作物现代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宁夏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与企业共建的种苗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建成了面向本科生实验教学、涵盖生命科学及相关学科的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生物学实验中心,学院实验室总建筑面积约 15000 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价值近 6000 万元,为本科生实验实训及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学院以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为目标,积极推进本科教育改革和本科专业建设。学院三个本科专业均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生物技术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学拔尖人才培养班2019年获自治区“全区高校卓越拔尖人才培养班”立项,2022年入选宁夏大学首批“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培养班;学院“基础生物学”教学团队 2008 年获批为自治区首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分子生物学”课程2010年获批为自治区首个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师团队2018年获批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9年,学院获批宁夏唯一的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学院始终坚持“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人才培养理念,构建了个性化、多元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质的教育资源,为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提供广阔的空间和全方位的保障。


南京大学拔尖班

教学场景

实验场景

学生野外实习

主办红歌大赛

官方微信公众号


上一条:信息工程学院  

下一条:动物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