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首页 > 院系专业 > 正文
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
发布单位:本科生院招生与学籍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5-13

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前身是地理系,成立于1983年7月。2000年3月,更名为“城市与环境科学系”,2002年7月,组建成立“资源环境学院”,2021年6月,挂牌成立“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学院现有地理教师教育、遥感与地理信息工程、国土空间规划和自然资源与环境地理4个系;地理科学(教师教育)、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人文地理与城市规划4个本科专业;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国土空间规划、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旅游开发与规划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5个,院士工作站2个;宁夏沙产业研究院、宁夏大学地理信息现代产业学院、教育部中阿旱区特色资源开发与环境治理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宁夏(中阿)旱区资源评价与环境调控重点实验室等教学和科研平台4个;院设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国土空间规划与治理、北斗与地理信息工程和地理教师教育4个研究中心。现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全国优秀地理科技工作者2人,自治区“塞上英才”1人,自治区科技领军人才1人,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3人,“自治区313人才”2人,“自治区312人才”3人,自治区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3人,贺兰山学者3人,自治区黄大年教师团队1个,自治区级教学名师1人,自治区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3人,博士占专任教师91.7%,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41人。

近五年来,学院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学科建设,积极争取并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45项,部委、自治区级科研项目92项,横向课题50余项,到位科研经费7336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国家发明创业奖1项,国家级奖励5项,省部级奖励13项。

1.地理科学(教师教育)专业

本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主要为基础教育培养地理学科骨干教师、地理学科带头人和高素质的教育管理人才,同时也为地理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培养、输送优秀科研人才、管理人才和服务性人才。

2.地理科学专业

本专业以人类生存发展与地理环境相互作用为核心,对标自然资源行业人才需求,培养具备地理科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地理实验分析、野外调查、信息处理的相关技术,为资源开发、国土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输送复合型专门人才。

3.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本专业主要学习地理学、地理信息科学、遥感科学、测绘等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培养能够综合运用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等相关专业的理论和技术,在资源、环境、测绘、应急和规划管理等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相关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4.人文地理与城市规划专业

本专业主要学习人文地理与城市规划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遵循“高起点、厚基础、重应用”原则,以“产学研”为主线,开展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和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培养能在规划管理、国土资源、城乡建设、城乡规划管理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规划设计和管理等相关工作的综合型人才。


全体教师教师节合影

校领导参加校企合作

科技部阮湘平巡视员到我院调研

学院到北师大地理学部交流合作

学生获得第二届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一等奖

教师基本功大赛

宁夏大学与白芨滩管理局沙产业发展座谈会

青年教师刘邓超获得全区第七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官方微信公众号


上一条:建筑学院  

下一条: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