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资讯
宁夏大学2020年本科招生问答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0-07-25

1. 宁夏大学的学校基本情况如何?

答:我校是部区合建高校,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学科门类涵盖除医学、军事学之外的所有学科,是一所综合性教学科研并重的大学。学校现有“化学工程与技术”1个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群”和“民族学学科群”2个“部区合建”学科群,“草业科学”1个国家重点学科、“中国少数民族史”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8个自治区重点学科,8个“十三五”自治区优势特色学科、8个“十三五”自治区重点学科,10个自治区“一流学科”建设学科。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2个自治区院士工作站。

2. 宁夏大学有几个校区?校址分别在哪?

答:我校的注册地址为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主要办学地点为贺兰山校区、怀远校区、文萃校区、金凤校区和中卫校区等。其中我校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办学地点在金凤校区,地址为宁夏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656号;我校文化旅游学院、商学院、智能工程与技术学院办学地点在中卫校区,地址为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平安西路。

3. 宁夏大学颁发何种学历学位证书?

答:我校本科学生在学校规定学习年限内,修完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内容,成绩合格,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颁发宁夏大学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学位证书。

4. 宁夏大学2020年本科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答:(一)宁夏区内招生政策有调整:2019年宁夏对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予以调整,将原二批本科、三批本科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录取批次调整后,还增加了院校志愿填报数量和征集志愿次数。(二)宁夏以外省份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有调整:由于疫情影响,根据教育部和自治区的要求,我校取消了今年区外艺术类专业课校考,在投档录取时采用考生所在省组织的专业课统考(联考)成绩录取。

5. 宁夏大学2020年本科招生计划有哪些变化?

答:我校2020年招生计划从2019年的4800人增至5000人。地方专项计划有所增长,涉农专业和环境保护相关专业招生力度加大。此外,按照招生主管部门的要求,学校新增加了内地西藏高中班的招生计划。具体招生计划以各省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数据为准。

6. 宁夏大学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有哪些变化?

答:(一)我校推进中卫校区西部高校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示范区建设,中卫校区所有专业在区内升为一批本科招生,并在中卫校区成立了文化旅游学院、商学院、智能工程与技术学院,招生专业为旅游管理、旅游管理(旅游规划)、会计学(财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网络工程(物联网技术)、软件工程(云计算、大数据)等。(二)葡萄酒学院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将原来按专业方向招生,调整为统一按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招生,入学后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和意愿再进行专业方向的分配。

7. 宁夏大学的调档比例是怎样的?

答:我校按照考生所在省招生主管部门出档比例调档。对于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按照该省招生主管部门相关规定录取;对于有特殊录取要求的省份,执行该省录取政策;对于实行梯度志愿的省份按照志愿优先原则录取,即根据考生志愿顺序,优先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当第一志愿考生生源不足时,录取第二志愿考生,以此类推。

8. 宁夏大学的专业录取规则是怎样的?

答:我校对进档考生按分数优先的原则,依据高考成绩(含政策加分),按照专业级差(级差分为1分)分配专业。即档已投到我校的考生,根据考生填报专业志愿的顺序依次递减1分后按分数排序录取。对无法满足专业志愿的考生,如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可调剂到未录满的专业(有特殊要求的专业除外);对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予以退档。

9. 平行志愿如何录取?

答:平行志愿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对同一科类分数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即所有考生排一个队列,高分者优先投档。每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的院校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

10. 平行志愿填报时应注意什么?

答:(一)要理清志愿填报的思路。“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虽然降低了考生志愿填报的风险,但是并不意味着填报的志愿一定能够录取。考生要根据高考成绩,参考各目标院校近些年的投档、录取分数线、相应名次和各专业录取最低分、平均分等数据,慎重进行志愿填报。(二)要合理安排志愿梯度。根据“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投档原则,建议考生们在同一批次的院校志愿中,综合考虑各目标院校的录取可能性和考生本人的意愿,按阶梯式原则合理填报。(三)要合理确定是否服从调剂。服从调剂可以增加录取的机会,但也可能被录取到不是本人理想的专业。如果考生填报“不服从专业调剂”,那么在高考分数不具有优势的情况下,会增加“滑档”的风险。从扩大目标院校录取机会的角度来看,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慎重填报“不服从专业调剂”。考生在进入高校后,可以进一步了解学校转专业政策,并争取转专业的机会。

11. 招生录取过程中,如果考生的分数相同如何比较呢?

答: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 2020 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规定》的要求,考生排位的办法为:将同一科类考生按高考总分(统考成绩总分与政策性照顾分值的总和)从高分到低分排序,高考总分(统考成绩总分与政策性照顾分值的总和)相同时则再按单科顺序及成绩排序。单科顺序的排序原则是文史类为文科综合、语文、数学、外语;理工类为理科综合、数学、语文、外语。区外考生按照考生所在省招生主管部门的相关政策执行。

12. 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具体是怎样的?

答:我校的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SQA AD,项目网址:http://www.sqaad.org.cn/)包括会计学和工商管理两个专业。采用“3+1”人才培养模式,实施100%双语小班授课。学生在宁夏大学学习三年,获得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SQA)颁发的英国高等教育文凭(SQA Advanced Diploma)证书;第四年可选择前往项目合作高等院校留学,成绩合格即可获得中外认可的国外大学学士学位和宁夏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及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第四年也可以选择留在宁夏大学继续学习本科相关课程,完成学业者获得宁夏大学会计学或工商管理学本科毕业证书及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该项目招生录取时英语单科成绩需达到90分(含)以上。

13. 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NIIT)合作项目具体是怎样的?

答:我校以应用研究为培养目标,以计算机类工程教育认证为评价手段,与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NIIT)进行国际化合作,引进NIIT教育资源和课程体系,采用双语教育和项目式实习实训方式,以提高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毕业生除取得宁夏大学毕业证之外,还可获得NIIT认证,具备国际化学术视野和就业能力。

14.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今年怎么招生?

答:我校今年的葡萄与葡萄酒工程类(含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葡萄酒营销专业方向、葡萄酒文化旅游专业方向)统一按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招生,入学后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和意愿再进行专业方向的分配。该专业学习中英语和法语为必修课程,其中法语从零基础学习,凡学习外语能力较弱的考生慎重报考。

15. 宁夏大学艺术类专业录取规则是怎样的?

答:(一)宁夏艺术类考生:高考总分达到宁夏艺术各类文化课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且艺术统考成绩合格,按综合分成绩排序录取。综合分成绩按全国统一高考总分占30%、自治区艺术专业统考成绩(按总分750分折算)占70%的比例计算。考生综合分成绩相同时,按自治区艺术专业统考成绩排序,艺术专业统考成绩相同时,按高考文化课总分、语文、外语单科成绩顺序排序。(二)宁夏以外省份的艺术类考生:遵循考生所在省招生主管部门规定的投档规则,根据考生所在省招生主管部门划定的艺术类文化课控制分数线,按所在省统考或联考专业课成绩排序录取,专业课成绩相同时,文化课成绩高者优先录取,专业课成绩、文化课成绩均相同时,按考生所在省相关政策执行。

16. 宁夏大学体育教育(教师教育)专业录取规则是怎样的?

答:凡参加省级招生主管部门组织的体育专业术科测试成绩达到所在省份划定的术科成绩最低控制线,且文化课成绩达到所在省份划定的文化课成绩最低控制线的考生,按照所在省招生主管部门规定的出档比例调档,我校按术科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同时综合考虑考生的身体条件和专项水平。

17. 宁夏大学高水平运动队录取规则是怎样的?

答:(一)在我校体育专项测试成绩合格的考生,高考成绩(含政策性加分)达到生源地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择优录取。

(二)在我校体育专项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高考成绩(含政策性加分)要求为不低于生源地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该类考生数不超过我校当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计划的30%。

(三)在我校体育专项测试成绩合格的一级(含)以上运动员考生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我校将划定最低控制分数线。拟录取考生按照所在省份招生政策办理录取手续。该类考生数不超过我校当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计划的20%。

(四)在我校体育专项测试成绩合格的一级(含)以上运动员考生如未被列为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录取办法中的第3类,也可以选择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该类考生则按录取办法中第1类、第2类考生对待。

18. 宁夏大学体育单招录取规则是怎样的?

答:(一)我校划定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体育专项考试最低录取控制线,具备一级运动员等级的考生,可在我校文化成绩最低录取控制线下降低30分录取;具备运动健将技术等级的考生,可在我校文化成绩最低录取控制线下降低50分录取。

(二)在文化课考试成绩和体育专项考试成绩均达到我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基础上,依据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择优录取。综合成绩计算公式为:综合成绩=(文化课考试成绩÷6)×30%+体育专项考试成绩×70%。

(三)我校优先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若计划未完成,再按项目录取第二志愿考生。

(四)考生若已报名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志愿并被录取,则不得放弃录取资格,同时不再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及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录取。

19. 宁夏大学招收师范生的专业有哪些?

答:我校汉语言文学、历史学、思想政治教育、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应用心理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体育教育、音乐学、美术学等15个专业招收师范生。

20. 地方专项计划录取和本科一批录取会相互影响吗?报考地方专项计划的学生大学毕业后必须回到地方工作吗?

答: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简称“地方专项计划”。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规定》的要求,地方专项计划投档录取安排在一批本科录取结束后,一批预科录取投档前进行。另外,国家、自治区没有对地方专项计划考生的就业做出限制条件。

21. 宁夏大学能否转专业?

答:为鼓励学生的个性发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学习环境,我校在教学资源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满足学生转专业需求,只要品德优良、无纪律处分,第一学期已修课程考试成绩及格的学生可给予一次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但是,如果有以下任一种情况出现的,受到限制:一是文史类、理工类、体育类、艺术类等跨类别、跨批次转专业的;二是招生专业有特殊要求的;三是正在休学、保留学籍的;四是已修课程成绩有不及格的;五是在校期间受到警告(含警告)以上处分的。

22. 宁夏大学的学生资助政策是怎样的?

答:我校始终把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放在学生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完善“奖、助、贷、补、勤、减、免”的资助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水平,在全面抓好精准资助的基础上做好资助育人工作。截止2019年底我校各类奖助学金近30项,其中国家奖学金每生每年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每生每年5000元,国家助学金平均每生每年3000元,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每生每年20000元,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每生每年10000元等。

23. 宁夏大学的国际化方面建设怎么样?

答:我校坚持走开放办学之路。围绕“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的目标要求,加大与国内国外合作院校的深度合作,先后与20余个国家和地区高校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与阿联酋迪拜大学合作建立了海湾地区第一所孔子学院,进一步推进了和迪拜的交流合作。实施本科生“3+1”、研究生“2+1”培养项目,会计学、工商管理本科国际班项目。2013年以来,先后利用国家公派项目整年级将学生分别送往国外合作大学访学,学校每年有600多名师生到国外学习深造,每年投入资金2500多万。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24. 宁夏大学的学费和住宿费收费标准是怎样的?

答:宁夏大学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物价部门核准的标准收取学费等。学费标准为文史类专业一般每学年4400元,其中旅游管理、行政管理专业每学年4800元;理工农类专业每学年4800元;艺术类专业每学年8800元;文理兼招的小学教育(教师教育)专业和学前教育(教师教育)专业每学年4400元,其他文理兼招专业每学年4800元;体育学院的运动训练专业和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每学年8000元;信息工程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与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合作项目)每学年9800元,国际教育学院的专业每学年23800元。

住宿费标准:根据住宿条件的不同收取不同标准的住宿费用,一般为每学年800-1200元。

25. 怎样获取宁夏大学详细的招生信息?

答:考生可到“宁夏大学本科招生网”中获取更详细的信息,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历年录取分数线、院系及专业介绍等均可查询。

宁夏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s.nxu.edu.cn/

招生咨询热线:0951-2061777、2061778、2061897


上一条:关于宁夏大学2020年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录取原则的公示  

下一条:我校组织开展“五地市”招生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