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首页 > 院系专业 > 正文
物理学院
发布单位:本科生院招生与学籍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5-13

宁夏大学物理学院始建于1958年,前身是宁夏师范学院数理系,1959年更名为物理系,1994年更名为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系。1997年与宁夏教育学院(含银川师专)物理系、宁夏工学院电气工程系合并组建物理与电气信息工程系,2002年更名为物理电气信息学院,2016年校内专业调整成立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2023年校内调整成立物理学院。

学院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学科教学(物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物理学为“部区合建”学科群建设学科,其二级学科凝聚态物理为自治区重点学科。

学院设有物理学(师范)和物理学(基础学科拔尖班)2个专业方向。物理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自治区级卓越拔尖人才培养班”。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1人,其中高级职称26人,博士38人,博士生导师13人(其中外聘院士1人,长江学者2人),硕士生导师38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宁夏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宁夏“国内引才312计划”1人、宁夏教学名师1人、宁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6人;拥有自治区教学团队2个。

学院以学科建设为统领、专业建设为基础、师资建设为抓手、科学研究为突破,对标一流,建设在西部地区有一定影响和良好声誉的物理学人才培养基地。立足西部,面向全国,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符合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德才兼备的物理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和基础教育卓越教师。

物理学(师范):本专业自建校以来已培养3000多名从事物理学教学和研究的优秀人才,为西部民族地区的基础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专业立足宁夏,面向西北,辐射全国,培养具有扎实的学科基础、先进的教育理念、良好的教育教学能力、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的骨干教师。

物理学(基础学科拔尖班):本专业是学校为响应“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的国家人才战略而设立的自治区级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班,此前是物理学(应用物理)专业。专业以“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提能力”为人才培养理念,以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人文精神、创新精神为宗旨,培养具备宽厚的物理学理论基础、扎实的数理逻辑分析能力、突出的实践创新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在物理学相关领域从事基础和应用研究的优秀人才。

近年来,物理学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师范生技能竞赛等学科竞赛,在著名大学读研、直博方面均有优异表现。当前,学院正在抢抓“部区合建”和一流大学建设的战略机遇,致力于建设高层次平台、开展前沿科学研究、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培养创新人才的一流学科建设。

2018年举办华夏杯集体照片

2021自治区本科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近代物理实验室

选-专业实验室1

选-专业实验室2


官方微信公众号


上一条:数学统计学院  

下一条: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