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首页 > 院系专业 > 正文
数学统计学院
发布单位:本科生院招生与学籍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5-13

宁夏大学数学统计学院始建于1958年,前身是宁夏师范学院数理系,1959年更名为数学系,1994年更名为数学与电算工程系,1997年开始经过三轮合并,2002年组建数学计算机学院,2016年校内调整成立数学统计学院。

学院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学科教学(数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数学学科2015年获批自治区“十三五”重点学科;2016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数学学科被评为C+,位列全国前50%行列;2021年获批宁夏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项目(重点培育)。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自治区“十三五”重点专业,2017年获批宁夏大学西部一流大学建设专业,2019年获批首届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双万计划”。“数学类交叉学科的高性能数值模拟”为宁夏大学西部一流重大创新项目;2018年获批“科学工程计算与数据分析”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学院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是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宁夏考区中心考点、托福/GRE教育部考试中心宁夏唯一考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92名,专任教师77名,管理教辅和实验人员15人。数学学科教授18人、副教授39人;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3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0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31人。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三层次,1人入选自治区“313人才计划”、1人入选自治区“海外引才百人计划”、1人入选自治区“312人才计划”、2人获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3人获青年托举人才,2人获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1人被评为自治区高校教学名师,3人被评为宁夏大学 “教书育人楷模”,1人被评为宁夏大学“立德树人岗位标兵”,1人获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

近五年,学院教师立项近100项各类科研项目,科研经费总计1550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28项,省部级项目50项;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检索85篇、EI检索8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8部,获得各级各类科研奖励7项。立项26项区级教学改革项目、在线开放课程、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学位点建设项目等。

学院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金融数学方向)、信息与计算科学和应用统计学3个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开办于1958年,根植宁夏、立足西部、面向全国,是宁夏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专业致力于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强、师德高尚、教育情怀坚定、文化自信、数学专业知识扎实、师范素养良好、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强的数学骨干教师;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专业于1996年开始招生,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及相关学科素养,系统掌握数学与金融数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运用数学、优化、统计等理论和方法进行金融数据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自2001年开始招生,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础,掌握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初步具备从事科学研究、教学、解决实际问题及开发软件等能力的专门人才;应用统计学专业于2018年开始招生,致力于培养掌握统计学基本思想、理论和方法,具有熟练应用统计软件分析处理数据的能力,以及运用各种统计软件分析、解决相应领域实际问题的专门人才。

学院现有学生1093名,其中全日制本科生912名。近年来,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65人次、区级奖项310人次。学院已为社会培养一万余名毕业生,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面向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弘扬“不怕困难,不畏风寒;根深叶茂,本固枝荣”的“沙枣树精神”,发扬“基础扎实、严谨治学、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把我院建设成特色鲜明、在西部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学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官方微信公众号


上一条:教师教育学院  

下一条: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