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首页 > 院系专业 > 正文
材料与新能源学院
发布单位:本科生院招生与学籍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5-13

宁夏大学材料与新能源学院是在宁夏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通过统筹优化全校师资力量成立的新材料与新能源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先生担任学院名誉院长。学院集教学和科研为一体,面向国家和地方的新材料与新能源产业需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科技服务为具体目标,坚持开放办学,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引入优质教育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将学院建设成具有西部一流水平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学院专任教师平均年龄38岁并且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具有海外留学和访学经历的教师6人。目前学院有教授8人,副教授15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2人。其中1人入选自治区政府参事、1人入选“自治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入选“自治区海外引才百人计划”、6人入选“自治区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5人入选“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学院的“太阳能光电转换与存储技术科技创新团队”获批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团队。学院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4项,地厅级合作项目7项,企业合作项目2项,科研总经费900余万元。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dditiveManufacturing、Small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67篇,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16项。科研成果获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学院拥有宁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实验中心,占地850平方米,专用教学实验设备价值900余万元,能够保障材料组织与性能分析、激光增材制造、微纳粉体材料合成、硅晶材料制造、高分子材料工程、纳米功能材料合成、新能源系统模拟等人才培养的需求。学院与英国Brunel大学、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建立了本科、研究生人才培养合作关系。与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宁夏中化锂电池材料有限公司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头部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

学院具有本科、硕士、博士三级学位培养体系,设有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本科专业,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材料工程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并在物理学博士点(材料物理与化学方向)招收博士研究生。学院本科生就业率稳定高于84%,攻读研究生比例15%~20%,1人获宝钢特等奖学金、多人获国家一等奖学金、多人保送985高校直博。学院热诚欢迎有志学子来我院深造学习。


上一条:化学化工学院  

下一条:前沿交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