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首页 > 院系专业 > 正文
前沿交叉学院
发布单位:本科生院招生与学籍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6-15

宁夏大学前沿交叉学院是学校着力促进新技术背景下多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人才培养的试点建设单位。为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突出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探索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新路径,提升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学校于2022年7月7日,以文化旅游学院、商学院、智能工程与技术学院3个学院及中卫校区公共教学部为基础,在中卫校区组建宁夏大学前沿交叉学院。

学院将以“勇立潮头,海纳百川”的魄力和精神,瞄准自治区、中卫市战略发展需求,运用“文文互鉴”“文理交叉”“文工融合”的思维方法,围绕数字经济、文化旅游、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培育新兴交叉学科,打造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为底层架构的“数字社会科学”集群,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开展交叉型专业本科生培养试点,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能在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数字经济、商务智能、旅游管理、计算系统研究开发、部署与应用,大数据管理与治理、数据挖掘与建模、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大数据战略规划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一流人才。

旅游管理专业始建于1991年,2000年开始本科招生。2018年获批为宁夏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授予权单位。2021年,旅游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3月,依托旅游管理专业成立宁夏大学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在积极把握国家交叉学科、新文科、新工科建设契机中,旅游管理专业力求凸显人文理工协同创新特色,聚焦信息化、大数据+社会科学领域,着力培养文理工交叉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就业面向文旅行业管理部门、外事部门、OTA企业或文旅公司,同时向国内各大高校输送优秀毕业生继续深造。

电子商务专业是以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依托,强调管理、经济和信息等多学科的融合,具有很强的知识交叉和实践应用特点,是典型的面向互联网商务就业和创业、面向现代经济社会领域商务活动的新兴专业。学院依托现有学科平台,形成课堂教学、实验室模拟和基地实习“三位一体”的培养特色,建有电子商务实训室和电子商务创业实训基地。近几年来,学生在各类国家级、省部级竞赛以及行业协会举办的电子商务专业赛事中屡创佳绩。专业发展前景广阔,毕业生可在电子商务企业、互联网公司、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领域从事电子商务营销与推广、电商平台运营管理、电子支付与结算、数据分析和运营、电商程序设计与开发等工作。

会计学(财务)专业面对数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的新挑战,注重学科交叉融合、面向数字管理创新,通过财务大数据分析、智慧云财税、新商科实验实训软件平台,使学生在具备财务管理及相关专业知识的同时能够解决资金筹集、财务分析、税务筹划等问题,为社会培养符合数智经济时代所需要的会计财务专业人才。毕业生就业面向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税务机关和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

软件工程(云计算、大数据)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大数据采集、预处理、存储、分析、挖掘等能力,能够胜任大数据系统开发、系统运行与维护、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等工作的专业型和应用型人才。毕业生主要在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产业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以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为导向,坚持“厚基础、宽领域、强实践、精技能、求创新”的培养理念,使学生系统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统计学知识和计算机技术等,能够胜任商务与科技等领域相关部门从事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服务、数据治理、商务智能决策的岗位,就业行业包括政府部门、IT业、信息行业、中外大型商业公司、互联网新媒体等。

软件工程(智能工程与技术)专业是现代科技发展促成“计算机”、“电子信息”、“自动化”等专业领域交叉和融合派生出来的一个满足国家产业发展需求、前景广阔的新专业,涉及与国民经济、工业生产及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智能技术与系统,探索人类思维与行为的机制,并将这种机制尽可能地移植给人造机器系统。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先进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启动和推进,各行各业进一步涌现出对智能科学领域各类人才的大量需求,本专业毕业生有着广阔的就业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物联网综合实验室



上一条:材料与新能源学院  

下一条:民族预科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