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首页 > 院系专业 > 正文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发布单位:本科生院招生与学籍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5-13


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始建于1958年,2002年合并组建成立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学院现有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农业水利工程、工程管理5个本科专业,其中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土木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现有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水利水电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工结构工程、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水资源利用与化学化工、土水工程与计算科学)6个,水利工程和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水利水电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工结构工程、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结构工程、岩土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7个,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硕士点1个;博士后流动站(水利工程)1个,院士咨询工作站(土建与水利工程院士咨询站,水工结构与新材料院士咨询站)2个;水利工程为自治区支持建设国内一流建设学科,水利水电工程学科为自治区重点和宁夏大学国家重点学科预备学科,“节水灌溉与水资源调控”为我校“211”工程重点学科;有旱区现代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宁夏黄河水联网数字治水重点实验室1个,宁夏节水灌溉与水资源调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宁夏土木工程防震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1个,西北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教育部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1个(联合),西北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联合);有旱区现代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1个,宁夏节水灌溉与水资源调控科技创新团队1个,宁夏回族自治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团队1个。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着重培养学生掌握水利水电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能在现代化水利工程领域承担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评价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土木工程专业旨在培养能够综合运用土木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胜任独立承担土木工程领域的勘察、设计、施工、检测、管理和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与管理人才。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着重培养学生掌握农业水利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能在现代化水利工程领域承担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评价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高等教育文化理论基础,掌握道路工程、桥梁工程、交通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并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型人才。

工程管理专业旨在培养拥有系统化管理思想和较高管理素质,掌握管理学与经济学基础理论以及信息与工程相关技术知识,具备职业道德与国际视野,满足现代管理需要的工程管理人才。

拔河比赛

测绘实训

认识实习

土水之星

学院楼宇

招聘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上一条:食品科学与工程  

下一条: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