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首页 > 院系专业 > 正文
体育学院
发布单位:本科生院招生与学籍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5-16

宁夏大学体育学院前身为成立于1976年的宁夏大学体育系。在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浪潮中,先后与宁夏工学院、银川师专(含宁夏教育学院)体育教研室(1997年12月),宁夏农学院体育教研室(2002年2月)合并,组建为新的宁夏大学体育系,2006年9月更名为宁夏大学体育学院。

目前,学院有体育教育、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等3个本科专业和1个大学体育教学部,其中体育教育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有民族学下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教育学下学科教学(体育)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院全日制在校生665人,其中研究生76人,本科生589人;教职员工62人,其中专任教师6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9人,博士学位教师7人,在读博士生3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46.67%,硕士研究生学历教师占比65%。

“十三五”以来,学院教师共获校级以上课题立项34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课题共16项;厅局级科研项目课题共14项;校级以上科研总经费共计143.8万元。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8篇,出版著作5部,教材4部。学院教师共申报获批区级本科质量工程项目4项,校级本科教学工程6项,教育部优秀改革成果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校级“互联网+教育”在线开放课程5门。

“十三五”以来,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和考研录取率取得历史新突破;获国家级体育竞赛冠军15项,自治区级体育竞赛冠军276项。2019年,以宁夏大学代表队组建的木球队、花炮队、女子珍珠球队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分别获得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其中,木球队时隔16年再次捧起冠军奖杯。2021年,我院学生何杰、柯晓娟代表宁夏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其中何杰获得男子马拉松第四名,柯晓娟荣获女子3000米障碍赛第八名。2023年3月19日,何杰参加无锡马拉松比赛,并以2:07:30夺得男子组亚军,并达到布达佩斯世锦赛和巴黎奥运会参赛标准。

学院现有《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示范基地》《中国民族民间体育开发研究会人才培训基地》等3个国家级培训基地。由体育学院和宁夏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共同申报的《全民健身体育文化节》获得2016年“大学生素质教育优秀品牌活动”铜奖。

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我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秉承“尚德、勤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弘扬“不怕困难,不畏风寒;根深叶茂,本固枝荣”的“沙枣树精神”,不断加强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建成区域特色鲜明、服务地方能力突出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奋力开启西部一流体育学院建设新征程。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官方微信公众号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  

下一条:新闻传播学院